11.jpg  

 

下了飛機後,你就跟隨著大家的路徑進入海關,然後提領行李。這路徑很簡單不會太複雜,一路上也都有很清楚的指標,所以我就不多說。不過,要特別跟大家分享的是過海關的注意事項,請牢牢記住。

 

先前在做胡志明功課時,看到許多人說越南海關會故意沒理由的不讓你過,把你扣留住好一陣子,甚至要你給點「保護費」才放你走。不少的驚悚故事看完,讓我更捏一把冷汗。因為這不是不可能的事,自己也曾經在馬來西亞過新加坡時也有相似的慘痛經驗,黑心沒道德的海關絕對有!

 

所以在排隊過海關查驗證件時只要記住下面2點,至少有機會不成為海關眼中的獵物。

 

1. 選擇隊伍人較多的那一排,最好是在你身後還有排隊的人潮。這樣可以讓海關沒有時間和機會隊你下手,畢竟後面還有一串的人龍在等著他,他也不太敢囂張。如果你選擇的航班是早上,出境的旅客蠻多的,不用太擔心。但如果是深夜才抵達的人,旅客沒那麼多時,皮繃緊點!

 

2. 不要跟海關眼神接觸! 有時候辦理比較久時後,他就是在等機會讓你跟他眼神接觸,然後抓到機會後,他就會跟其他海關眉來眼去,開始上演你的護照有點問題的戲碼,這下就有的玩了! (這是看完其中一位背包客分享完,他真心的建議。所以我在過海關時,就牢牢記住這點,讓自己的眼睛暫時失明)

 

基本上,大多數的旅客應該都可以平安過關,比較容易被刁難的會是商務客,畢竟在他們身上可以撈到更多錢嘛~ 只要這兩點做到,剩下的就是God bless you 啦!

 

領完行李出境後,我們先來去換匯$$

  

換匯

C360_2015-01-14-11-45-37-583.jpg  

越南是使用越南盾 (VND),在台灣換的話可以在台灣銀行,或是桃園機場的換匯櫃台換。而我是選擇到越南換匯。這樣才不會換了一堆又花不完,若換回台幣還被削一層皮。在越南,拿美金換越幣的匯率比拿台幣換越幣還要好,所以大家請記下這點: 在台灣換美金,在越南拿美金換越幣

 

領完行李繼續走,會看到一整排各家的換匯店,他們會熱情的招呼你過去,在這裡只要換你搭計程車和第一天的錢就好,因為市區也有很多換錢的地方,匯率都比機場好。你可以一家一家的比較匯率,大部分的店都會放上各國幣的匯率表,一目了然,你只要問:「Do you need service charge ? (你需要手續費嗎?)」,然後繼續走下一家比較。

 

基本上,大多數的店匯率不會差太多,手續費也不會收,但還是要問。上篇懶人包有說,在越南被敲竹槓的機率太高了,所以要當個勤勞的旅人,也不要當被坑的傻人 你不問,他就收,當你意識到時後也來不及了,因為錢在別人手上了。這個重點可以用在接下來你在越南旅行的一切消費行為上。雙方先談訂好價錢,你再出手給錢,不要自己都搞不清楚,然後模模糊糊的給錢,最後才發現給騙了。

 

選好上眼的一家後,先不要急著換錢,可以再繼續談更好的價錢,不要傻傻的就付了表訂的匯率。這也是我在換錢時,旁邊一個來做生意的台灣人熱情告訴我。

 

換完錢了嗎? 我們繼續往前走,去辦電話卡。

 

   辦理網路、電話SIM

C360_2015-01-14-10-57-26-717.jpg

 

辦電話卡的最大用意就是在於網路,其實在越南很多餐廳或咖啡店都有免費的網路,所以大家可以自己評估要不要辦。我自己最需要的是在找路時後可以用導航,以及到了當地要跟我的房東連繫,而且可以一邊玩一邊拍照上傳也很過癮,所以決定買張電話卡。

 

很多櫃檯都會標示著有在販售Telephone sim Card,我是直接走到最後一間的電信公司Vinaphone購買,感覺比較專業,也比較有保障  。購買方式:只要跟小姐說你要在越南待幾天,你的需求是什麼,小姐都會推薦你買哪個方案。桌上也會有一張每個package的價目表,不用害怕。

 

我選擇了1.2GB的方案,比起還有600MB方案,1.2GB的網路會更快。越南的網路電話也都很便宜,以我的方案,大約是台幣272元。待了3天,我網路的量還有好多沒用完呢! 現在的手機sim卡大多都是比較小的nano sim card,如果是nano,需要在另外加一點點費用,費用多少我忘記了...很便宜就是了!

 

裝好sim卡,小姐會給一張簡易的使用說明單,裡面說明著如何查詢你的餘額、如何撥打國際/市區電話...等。

 

恭喜你完成了電話卡的部分,接下來才是你踏出機場的另一個考驗- 計程車。

 

  計程車

 

從胡志明機場到市區可以選擇公車或計程車,如果我還是那個時間充裕的流浪背包客應該是搭公車無誤,不過這次時間緊迫,選擇搭計程車到市中心。越南的計程車價位普通,不會太貴,是可以接受的。除非你搭上的是我接下來要說的兩間計程車以外的車,那你很可能就會付上高額的車費,黑心的司機非常多,價位都是隨便開的。

 

接下來在越南的每一天,若是你要搭計程車請只要搭這兩間: Mailinh Vinasun,其中我個人比較推薦搭Vinasun  。這兩間也是在胡志明的路上最常看到的。

 

記住它們的樣子

 Mailinh

SAM_7999.jpg  

1403598936-3578434247_n.jpg  

 

Mailinh 有兩種款式,路上有其他模仿的業者,小心不要搭錯了,確定是38 38 38 38 才是正牌。就因為不少山寨版的Mailinh,所以我都沒選擇搭它,風險太高了。

 

我搭的都是Vinasun   

DSC04680.JPG  

 Vinasun的是38 27 27 27 ,其實這也是車行的電話。

C360_2015-01-15-08-00-27-165.jpg

 

 

好啦~說這麼多,現在要教大家如何安心的在機場搭計程車,有三種方法:

 

1. 在機場裡買好乘車券 (建議真的很害怕不敢到外面招車,寧可多付點錢好心安的旅人)

C360_2015-01-14-11-45-31-321.jpg

在換匯的同一排,Mailinh有設櫃,你可以直接在這裡買乘車券,價錢都是固定,不怕被坑。同事來越南也都是直接在這裡買券。當然,這裡的費用會比在外面招車來的貴一點,但至少不會遇到亂開價的司機。

 

2. 走出機場,搭乘計程車招呼站的車 (個人非常不建議  ,很多不知名的業者,被坑風險高)

 

走出機場後,往左手邊走會有個計程車招呼站,的確不少人在那排隊上車,但我發現那裡輪班的車行很多都是不知名,甚至是我網上查風評不好的業者,只有少數的VinasunMailinh。會坐到哪一台全憑運氣,誰知道你想搭的那一台剛好輪到的不是你。所以我很不建議大家到招呼站坐車。

 

3. 走到離境層departure level攔車 (推薦用這方式  )

 

離境的計程車都是從市區送客人到機場的車,所以大多數都是我說的那兩間安心車行為主,遇到不肖的司機風險也較低。離境層的計程車都會停在前端(面向外面,在右手邊)候車,往那個方向去找空的車。他們把要離境的客人放下車好像是不能直接再接客(似乎是機場規定,防交通混亂),所以他們下客後,會將車子繼續往前開,停在前端等後客人。

 

另外,跟大家提醒,上了車不管你搭哪一家,都要看跳表機有沒有在跳,沒有的話要提醒司機開啟,坐車一律 By meter (哩程計算)。然後,不管你是從機場離開還是前往機場,計程車會再跟你收「過路費」。所以如果你看到跳表的價錢跟司機開的有些許不同,那就是過路費,不用擔心。

 

過路費大約在5000VND上下,一開始不知道這點,當司機跟我要這筆錢時我還跟他吵了很久 0115.jpg  

 

 saigon-airport-crowd.jpg  

 胡志明到哪都是人,連機場出境也是,我ㄧ踏出機場差點沒被熱情的粉絲給嚇到,還以為是來接我的子民呢  

 

如果你跟我ㄧ漾沒有在機場內就走到離境層departure level,踏出機場又被巨星等級的招待,頓時又無法再走回頭進機場,那怎麼辦? 沒關係,走出人龍後,往你的左手邊走,會看到一間機場附設的咖啡店(不遠處就是那個可能會踩雷的計程車招呼站),看到咖啡店了嗎? 往咖啡店走向回機場的方向,旁邊有側門,進去搭電梯就可以順利的抵達離境層了。

 

 

 希望你們可以順利又安全的搭到計程車,接下來我們就要往迷人的市中心GO囉!!0026.gif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