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報章雜誌、電視媒體無止盡的在報導清大高材生到澳洲打工渡假當台勞的新聞,可見而知,社會的不景氣,政治的動盪不安,物價通貨膨脹一些真正影響民生的新聞不再被最關注,媒體人需要找點樂子,閱聽人需要新鮮,相互的供給需求,高材生到國外當台勞的新聞炒得沸沸騰騰,不時還要來幾張血腥,有著倒掛羊呀牛呀的工作照,才更加證明,我們台灣人好可憐呀~什麼時候也變成台勞。

先姑且不討論這個議題到底支持哪一面,但我得說說 Working Holiday 這玩意兒~

早在很久以前,當台灣還是以唯有讀書高,畢了業可以得到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,按照著人生進度依序漸進完成好像就是完美人生的那個年代階段,而歐美國家,則是與我們完全不一樣。他們許多即將進入大學的年輕人,通常都會先保留學籍,給自己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來體驗學校以外的社會,體驗社會以外的世界,他們所尋求的是一個學校、工作也不會告訴我們的另一種人生體驗。而這趟體驗沒有設限,沒有規範,就是放任自己好好感受這個世界要告訴你不知道的事情,所以許多年輕人會在這段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像是環遊歐洲或是去其他國家,以旅行的方式來發掘,但每一個人的過程都不同,我們可以說這是一趟流浪,而英文是gap year

Gap year 這個單字我想大家都不再陌生,因為台灣不再像是以前那樣一定要按照人生schedule來走的年代,我們這代的年輕人更勇敢的走出去,尋找人生的另一種可能,因為這趟瘋狂的旅程你將會有未知以及無限的驚喜。這段旅程不是在尋找"你究竟要的是什麼",而是讓你清楚看到"你自己是誰"。許多人也勇敢的買下機票,決定也要來場冒險奇幻之旅,但若是問他你為何去? 很多人的回答都是: "我想尋找我要的東西"......。

我想說,親愛的,我不敢確定結束旅程你是否會找到你要的東西,若是這樣簡單,那大家都來趟長期旅程,就可以找到人生的終點,那天下就不再有煩惱,那就不會有一堆 working holiday 回來的人還是覺得回到原點,甚至跟自己的國家步調脫軌,不知道該何去何從....,請不要把它想得那麼偉大,它只不過是豐富你人生的其中一段經歷,而不是你人生的全部,更不是人生的救命丹。但我可以確定的是,這趟旅程會讓你更認識你自己,那時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那麼軟弱,但原來堅強可以學習,勇敢是一天天的築城。結束後,你不會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但你更認識自己,也對於這世界有不同的看法,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世界觀。

幸運的,台灣陸續開放幾個國家的working holiday,讓年輕人也可以有更多機會到其他國家認識這世界,而這樣的風潮更是從少數人,大部分都是從網路得知誰去過,一直到現在,身邊可能許多朋友10個有8個都曾經是打工渡假的背包客,甚至是許多大學畢業生不再只考慮就業、研究所,連出國打工渡假也在人生規劃的其中之一。這樣的一個趨勢,的確是件好事,反映出台灣更多元,年輕人更有想法。

但是漸漸的,媒體開始報導,朋友開始分享,許多澳洲打工渡假的人帶著好幾桶金光榮回台灣,就連我去紐西蘭打工渡假時,親朋好友都認為我會賺很多錢回台灣,但事實不然時,還有人說:你應該要去澳洲的呀! 紐西蘭太難賺錢這樣的魚水之殃。什麼時候,一個可以讓你體驗這世界,可以讓你探索自己的這樣方式,變成是要去掏金? 不可否認,我身邊有不少朋友,也是抱著"掏金"的目的,展開異國生活。

一開始,我也很反感這樣的想法和目的,總覺得它們的行為扭曲了打工渡假的真正背後意義,但聽完他們的想法,反觀現在的景氣,低廉薪水的社會,這難怪許多人會改變working holiday的目的,後來我也可以理解他們這樣的動機。所以其實最近這樣吵得沸沸騰騰的新聞爆發,其實也不全然完全不好,它反映出現在社會的一個狀態,而社會看到這樣的問題,是否可以找出辦法解決。但可笑的是,劇情的演變都走掉了,媒體的用字不當,放大化過度的報導,大家都把焦點放錯了,只是一味的聚焦在"台勞"二字身上,而閱聽人憤然不平的抗議,這樣的你吵我鬧,社會現況問題沒有解決,最後等到時間一過,這話題時效性隨即而淡,不再有人熱衷,留下的只是依舊尚未解決的社會問題,失業率、低廉薪水...還是存在著。

其實,我們總是看到,聽到許多人從澳洲賺了數把的鈔票回台灣,但真的不是代表全部,有多少人出去也是一路坎坷,沒賺多少錢回台灣,但他們擁有的是無價的回憶;有更多人就是以為澳洲掏金夢真的好棒,抱著這樣高期待的幻想,結果發現事實不然,自己遇到的狀況不是那樣好的時候,中途夭折的也不盡其數。而且這些都是個人的選擇,我想果如果換做是我到澳洲真的賺那麼多錢,我一定是那種會利用這些錢去更多地方旅行,做更多事的人,與其帶著飽飽的口袋回家,但卻沒有任何回憶,有的就是錢,那我寧可口袋空空,但卻有滿滿的回憶說不完的故事,而我最寶貴的財產就是那快要塞爆硬碟的上萬張照片,我想對於這趟旅行,會更有意義些。

所以,請想清楚你為什麼要working holiday,你要找尋人生很好,你要賺很多桶金也沒有不對,畢竟這樣的visa是我們走出這世界的其中一種方式,沒有人可以干預你要怎麼使用它,但請清楚的知道為什麼決定走出這一步,並且做好你最終要回台灣回家的現實,除非你決定移民,否則旅程結束,心態沒調整好,說是已經習慣國外的生活慢步調,無法忍受台灣的步調和社會現況,覺得自己成了邊緣人,接軌不上,不適應的問題發生, 回到原點,問題依舊,然後再用各種方式來逃避現實,那都不是所樂見的情況。



夢想,若說久了,就變得只是虛無浮華的詞彙罷了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