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的日子我們做了什麼? 夜唱? 翹課? 還是修了好幾次還是被當的愛情學分?


今天上課老師說大學是人生最荒謬的日子,最近有個好朋友說他唸不下去了,想要休學,身旁常常有聲音說他們不懂大學到底意義何在,反正出來做的職業90%不會與現在唸的科系相關。


你們抱怨沒有興趣,你們抱怨老師太爛,你們抱怨現在修的課不知道到底在幹什麼,但有誰為了這些問題負起責任? 我們都忘了問題產生的原因,換來的卻是無奈的哀聲嘆氣。


四年的時間或許在漫長的人生只是占一小部份,但卻足夠改變一個人,或許是台灣的該死教育制度讓我們到了大學這一階段,再也沒有鞭子束縛下而無法控制的放縱,時常不小心的迷失,找不到方向。


高中聯考結束上大學然後銜接著出社會,我把這時間是看成為了踏入社會的準備時間,改變自己,充實自己。


如果仔細看,其實學校還是有很多有趣的課,有些上了還終身受益,你說選不到,那為什麼不旁聽? 我瞭解,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沒有學分的誘惑誰也提不起勁來。


你說學校活動很少,只好每天宅在家裡或者是跟朋友打屁,但你有認真的注意佈告欄那貼著密密麻麻的海報嗎? 我試過,若要玩起來,一個禮拜的schedule都排不完。


不可否認學校的資源很豐富,只是有誰認真的去利用過?


大學四年有人可以玩出名堂來,有人卻畢了業還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;大學,除了有形的資產,還有更可貴的無形資產。


學著與人相處,學著做事的要領,學著管理自己,學著即使在無聊的課堂吸取自己要的東西.....許多我們看不到的在這時候或許微不足道,但其實一點一滴的累積下來,你已經在進化自己了。


處處都在學習,老師罵我們上課喜歡遲到,恕不知道這就是提升競爭力的最根本;無聊到炸的課堂或演講常常台下睡一片,但那種很想睡卻還是看起來很認真在聽的人其實也叫專業。


鄭老頭的名言烙印在我心,「 不要說你對這個沒興趣,沒興趣就休學嘛! 坐在這邊幹什麼? 」 說得真好,不喜歡就離開,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若你覺得這樣行為是對的。


我們,都太習慣為自己找藉口了‧久而久之,自己錯了都還不知道。


我說,大學不是沒有意義,只是這意義由你決定 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