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uchsurfer1.jpg  

 

紐西蘭的一年流浪之旅是一個階段,在斐濟花光所有的積蓄後才發現三個月前早已訂了飛澳洲的機票,身上僅剩不到2萬元台幣的我必須要在澳洲殘活半個月。我總是學乖,每每都要把自己逼到一個懸崖勒馬的狀況才肯罷休。還好,這一年的窮到脫褲子經驗也不是第一次,所以一點都不害怕接下來要隻身到澳洲乞討過生活的日子,因為在這之後,還有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這兩個國家,我才會回到有媽的家,台灣。

 

算了一下身上所有的積蓄後,盤算著該如何勒緊褲帶在澳洲過活。住宿,永遠都是旅費中最花錢的,如果把這筆省下來,就可以放心的逍遙了。慢條斯理的打開電腦,計畫好般的登入Couch Surfing,開始尋找願意收留我的主人。

 

 

 

What's Couch Surfing? 什麼是沙發衝浪 ?

 

Couchsurfing_logo.png  

(點圖進入網站)

 

 

Envision a world made better by travel and travel made richer by connection. Couchsurfers share their lives with the people they encounter, fostering cultural exchange and mutual respect.

簡單說,這是個全球性的網站,上面提供了同樣喜歡旅行,結交世界各地朋友的同好,願意分享自己家的沙發給旅人。你可以擔任host 主人提供沙發,也可以扮演Surfer 衝浪者去尋找願意收留你的沙發。

 

 

在澳洲旅行,是另一個新的體驗....

 

IMG_4775.JPG  

 

第一站 - Sydney 雪梨

尋找雪梨的host 很不簡單,我在網站上丟了幾十封的信,不是沒有回應,就是主人剛好有事無法接待,不然就是一看有企圖的色瞇瞇怪叔叔來攪局。沒想到,光是第一站就挫敗我的自信心,心想真的要露宿街頭,正要放棄時,信箱來了一封給我好的開始禮物。是位在雪梨教書的中國女教授,我不在乎接待我的人種,因為沒有比睡在街上還要恐怖的事。感謝上天!! (灑花 ) 出發前和我的主人April 通信了幾次後,雪梨落腳地方總算搞定。

 

從紐西蘭到了澳洲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,從機場走出來決定痛心的花下貴鬆鬆的計程車錢,一來這是個我完全不熟悉的地方,二來是沒有多的時間再給我迷路了。記程車帶我走過繁華的市區,再漸漸的駛近遠離市中心的住宅區,在小巷裡鑽來又鑽去。內心其實是緊張的,畢竟對這裡完全不瞭解,把我載去哪裡賣了我也不知道該逃去哪裡。不過,一個人的旅行就是這樣,即使內心充滿防戒,但除了相信別人也從無選擇。在我很努力的記下車子每走過的路線中,突然停了下來,到了。

 

在國外,住宅區到了天黑都幾乎是烏漆媽黑的,只剩幾盞路燈閃爍著,安靜的好嚇人。司機把我丟下車以後,唯一的引擎聲也逐漸離我遠去。撥了電話給April ,結果他們夫妻倆在市區,要半小時後才會到家。站在寧靜路上,一台車都沒有,偶爾幾個住戶下班回來,抬頭看了我這個奇怪女孩拿著行李箱落魄的模樣,然後離去。老實說,跟主人見面的緊張早已被害怕有殺人狂出來把我拖走,然後叫破喉嚨都沒人理的恐懼給蓋過。

 

還好,我的驚悚幻想情節還沒演到尾端主人就出現了! 眼前是對年輕的小夫妻,顛覆先前幻想的老婆婆在教書的樣子。April 親切的向我打招呼,熟悉的語言給了在陌生城市的我一個最大的溫暖。在April 旁邊的是他老公 James ,溫和有禮的樣子也卸下我心中大石。沒錯,我多害怕男主人! 看了許多同樣是沙發衝浪的人分享,男主人的意圖不軌是我們要小心的,畢竟是我們自己踏進蜘蛛織好的網呀!  

 

 

IMG_4746.JPG  

↑ 明明才30初頭的小夫妻,卻已經在澳洲的大學教書了。中國的年輕人相較台灣之下,真的是「早熟」許多呀! 不少中國的朋友甚至年紀比我還小,卻都已經是哪個銀行的經理,或是什麼地方的官員之類....

 

當選擇Couch Surfing 來進行旅行時,就抱了最壞的預算,可能會住在很髒亂的家或也有可能誤入毒蟲的窩,或.....各種可怕的預想都先設想好了,好給自己打隻預防針。當April 的家門一打開,我超乎想像的驚訝,是個溫馨美麗的小套房呀! 而且超乾淨的,我開心的都要轉圈圈了,這裡要我住上一個月都沒問題0031.gif  。最讓我開心的還不只這點,April 帶我走進他們的書房,裡面有張舒適的大床,接下來在雪梨的日子我都可以高枕無憂了。

 

IMG_4080.JPG  

↑ 房間全景 - 其實本來滿整齊的,結果行李箱一打開就一發不可收拾

 

IMG_4751.JPG  

↑ 超級舒適的床 - 瞧瞧那床框!! 還這麼夢幻~ 雪梨住宿 Free !!

 

為了配合April 的上班作息,通常我都會比他們還要早出門,或是一起出門,然後開啟我在雪梨各個角落的探險之旅,一直等到天黑我才會再搭著公車回家。回到家後,再和他們小夫妻閒聊一陣子才爬進溫暖的床鋪。這對來自老婆北京老公南京的小夫妻,每天看他們的互動覺得很有趣。April 就是個大辣辣的傻大姐,而James就是個細心卻蠻愛碎念的新好男人,雖然是女大男小的組合,但他們的個性互補真的是很速配。身為旁觀者的外人我,時常被他們在互相鬥嘴的畫面笑的合不攏嘴,太可愛了他們!  James 總是跟我說,挑老公就要挑像他南方來的,這種才會溫柔體貼 (是在老王賣瓜嗎? ) 不過他這句話在後來我觀察多數中國人之下,發現頗有道理的。

 

IMG_4778 (2).JPG  

↑ 嗨! 我在雪梨漫遊

 

通常沙發衝浪因為住宿沒有金錢的交易,一切都是結交朋友為基本,所以被招待的衝浪者都會自己準備一份心意回饋給提供沙發的主人。大部分的都是煮一桌自己國家的家鄉菜。但是,April 夫妻倆都是華人,對於台灣食物應該也不陌生,所以最後想了一想,決定做張卡片送給他們。在離開雪梨的前一天,除了繼續原訂的玩樂行程,也張羅著我的小禮物。身上沒有任何資源的我,利用幾張照片,然後跑去圖書館列印,跟櫃台借了剪刀和膠水,最後還用上我在漢堡店拿的包裝紙,完成了一張心意100分的卡片 (自己說),太有才了我!!

 

IMG_4896.JPG  

↑ 感謝他們讓我順利完成從紐西蘭到澳洲的旅程

IMG_4891.JPG  

 

後來,我才知道我是April 招待的第一組客人。在我離開不久候,他們因為研究報告,即將要搬家到加拿大。而且因為搬家不想帶太多的衣服,April還拿了好幾袋的衣服給我選,就因為如此我賺到一件Zara 的黑色風衣,對於窮背包客的我是多麼受寵若驚! 

 

一起和April 小夫妻搭上公車,他們在往上班的路上,我要前往機場。一個緣份讓我們相識,而現在我們走在不同的路上。這樣的結交,不知道在未來的日子是否會繼續交會,但卻成了在我人生道路上一個抹不掉的回憶。在有些時候,還是會時而不時的想起這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。

 

公車停下了,告別了小夫妻,我往下一站 - 墨爾本。

 

1380554961-3516107155.png  1380554961-3516107155.png

 

 

第二站 - Melbourne 墨爾本

 

MelbourneCouch Surfing 相對雪梨容易許多,可能雪梨住宿太貴,供不應求。在墨爾本接待我的主人是一對異國情侶,來自美國的Kate 和法國的Raphaell 。搭著國內飛機抵達墨爾本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,照著Kate給我他家的方向指示,搭著電車前往。

 

電車一樣往住宅區開,老時說開到哪一站我也有點霧煞煞,幸好在搭車的時候有看好會經過幾站抵達目的地,然後我每過一站就折一根手指頭,當折完七根手指頭時,我的站也到了。下車,一樣一片漆黑,然後我開始找路,內心依舊緊張,緊張被殺人魔抓走勝過與新主人見面。(又來了...真的是恐怖電影看太多  )

 

路上真的超黑的,甚至要拿出手機才有一點亮光,我找著號碼牌卻始終沒找到我要的號碼。我怎麼找就是到了Kate家號碼的前一號就沒了,再走下去就是一片荒地。我來來回回找了又找,越找越心慌,最後看到有一處像是學校住宿的亮光,我只好停在那門口打起電話詢問Kate

 

人超級超級好的Kate馬上在電話裡頭要我站在原地,不久後,就在遠處看到她的身影了。原來,只要再走過那片荒地就到了。來自美國的Kate 非常熱情,而且也很友善。她一點都不像我先前遇的一些美國人,可能面對英文不流利的人就會顯出不耐煩表情。跟Kate 在一起很自在,也不會害怕自己的菜英文。

 

她的法國男朋友Raphaell 相對Kate 就安靜許多。當我知道他們的國籍時,我更訝異Raphaell來自法國,因為一點都不像呀!與其說是法國,我覺得那樣子比較像德國人。然後我開始虧起Kate,說Raphaell肯定很浪漫,結果Kate露出一付我大錯特錯的樣子,說法國人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子  。

 

在客廳閒聊一陣子,我真以為晚上要睡的地方可能就是客廳的沙發,沒想到Kate領著我帶我到一個房間,裡面擺張充氣床,她還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有點簡陋。喔天呀拜託! 光是看到有個私人空間可以睡覺我都要落淚了,還奢求什麼。

 

IMG_4778.JPG  

↑ 聽說原本還有一個Sufer要跟我一起擠這張床,後來取消行程才變成我獨占

 

Kate 情侶倆也是非常忙碌的上班族,早上八點多就要出門,總是到了天黑才回家。不過我不用配合他們的上班作息一起出門,他們非常放心讓我自己一個人在家,依照自己的行程走。這一點就會發現洋人和華人最大的不同,雖然都很open mind的結交朋友,但對於完全的信任,老外還是略勝一籌。

 

如果你是沙發主人,你會願意讓一個才見面幾小時的人獨自留守在你家嗎?

 

 

 

IMG_5243.JPG  

↑ 衝浪到墨爾本

 

因為Kate的忙碌,時常回到家大家就忙著洗澡關燈就寢。原本以為可以大展我的廚藝,順到盡份國民外交,沒想到要離開的前一天他們已經有個趴踢,oh oh ~ 好吧! 省著他們吃了我燒的菜會要我留下當他們的小廚娘困擾,只好一樣再送張卡片當小禮物。(沒辦法,背包客窮到脫褲,此時我身上的所有資產只剩一萬元台幣,還有一個月、兩個國家要走...)

 

礙於時間緊迫,把在雪梨省下買卡片的錢花在這裡,買了一張現成的卡片,然後離開前一晚跟KateRaphaell 拍張拍立得(拍立得真的是出國結交朋友的好工具,孰不知我要背著這顆石頭上山下海走一年多,也是很辛苦!0143.gif  ) 然後深夜再加工一下,完成!

IMG_5042.JPG  

↑ 我的美術天分真的頗差的,Kate那張的飛機圖被笑好久....

 

IMG_5045.JPG  

 

旅行結束,看過許多風景,吃過不少美食,但最讓我記憶猶新的還是這些人。再好吃的美食可能會隨著時間慢慢忘記當下的味蕾,風景可能還要靠著照片才能想起當時的感動,唯有與人的互動,才那麼讓人深刻。尤其是透過這樣的方式結交,你要完全的信任陌生人,屏除害怕和質疑。但也別忘了,在你猜疑揣測對方時,別人同時也要信任你。這樣的人和人的相互相信任之下,形成了一種妙不可言的美好感覺,而我也很喜歡這種感覺。

 

回到台灣後,在還沒找到工作時,我也以這樣的方式回饋給來台灣玩的旅人,不過礙於和家人同住的不便,Sufer要完全依照我的行程,所以都還沒有真正收過Sufer。但卻有不少機會可以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認識,甚至見面帶他們認識台中吃遍逢甲夜市。 (成為沙發主人不一定是提供沙發這角色,你也可以將狀態改為喝咖啡這個狀態,代表著雖然你無法提供沙發,但可以約時間見面交個朋友,甚至提供當地旅遊資訊..等。)

 

別再說沒有錢旅行了,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成為環遊世界的冒險王呀~ 哈哈哈0026.gif  

 

Wow !! 已經跟大家分享了旅行可以使用「打工換宿」和「沙發衝浪」這兩種方式,那你還在猶豫什麼? 機票買了就對啦~ Let's Go 0114.gif  

 

 

 

 延伸閱讀: 打工換宿 - 沒有錢照樣可以玩 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